close

文 / 寶寶

在陽光燦爛的天光底下,有美好的人生故事在開展,但仍有見不著光的黑暗角落散發著腐臭敗壞的味道。黑暗中我們沒看見,但並不表示它們不存在。在那陽光照不到的地方,有人迷失在胯下的歡愉,有人沉淪在毒藥的執著裡,藉迷幻麻醉的音樂麻痺自己的感官,藉搖頭丸所帶來的亢奮假相忘卻人世間令人痛苦的真相!

越夜越美麗,迷亂的生活正要開始,日出日落對這些人早已不具任何時間意義,這些人也不清楚自己人生的真正意義。他們(她們)生活在社會的另一個世界,華燈初上後的夜店裡,才是他們彼此依偎,彼此取暖的地方。以酒精開胃,主菜是「你一口,我一泡」的安非他命。生命的空間只剩下煙霧繚繞的小小空間,聽著「水車」的呼嚕聲,或者男歡女愛的喘息聲,社會的邊緣只剩這些!理智、理想、理性的光照不到這裡!


人生的真相是苦多於樂,真正的人生處處佈滿危機與地雷,若沒有堅定的信念,那麼「向下沉淪」的力量絕對強過於「向上爬升」的辛苦掙扎!十七、八歲的「糖果妹」只要給「糖」就可以「一泡換一炮」,沉淪在毒品與肉慾中。她們青春正盛,如花的容貌,黃金的歲月,卻自願葬送在毒品中,踏上難以回到單純平凡的不歸路,以肉體感官的歡愉揮霍青春的生命。抑或為了假藉毒品所帶來幸福飛騰的假象,而願意出賣自己青春的肉體,提供男人廉價的性服務,以換取麻醉感官的毒品,滿足彼此的供需。這些男男女女為何甘心出賣理想,出賣尊嚴,淪為社會底層人物,過著蛆般的生活,實在令人不解?


書中的男人通通圍繞著Angel轉,把男人充滿原始獸慾的嘴臉描繪得再真切不過了。以「糖果」安毒為誘餌,誘使花樣年華的美眉上鉤,這些「糖果妹」面對一群披著人皮的色狼,只能用她們原始的本錢與一群魔鬼周旋,何其不堪,這是人間悲劇!而這些悲劇卻周而復始,不斷的複製再複製相同的悲慘命運。最後這些「習慣身體被弄髒」的糖果妹就注定與愛情,與幸福絕緣,她們自動放棄另一個世界的幸福,永無止境的沉淪在黑暗中,或死於毒品過量,或死於愛滋病!


越是社會底層,或退至社會邊緣的人,越對人性失望,提早放棄作夢的權力。十八歲的Angel早已看盡人間的黑暗與辛酸,十四歲就遭受繼父的狼爪,迫使她逃家、輟學,淪落街頭,為了生存只好出賣自己,因而提早見識人間的不幸。雖說人間有美好,也有不幸,不幸的樣貌有千百種,有的是失能家庭造成的,有的是自己把持不住,自動向沉淪靠攏。畢竟選擇「沉淪」是比「力爭上游的掙扎」來得容易,這真是我們每個為人父母、師長最心驚膽戰的事!有時「一失足成千古恨,再回頭已是百年身!」甚至一沾染毒品就永遠沒有機會回頭,現在社會上誘惑太多,其實我們也擔心幸福家庭的孩子,是否有足夠的免疫力能躲得過危機四伏的誘惑與試煉!


幸好《糖果妹》的結局終於脫離悲情與黑暗,原本不相屬的兩個年輕生命的愛情終於露出曙光。秦誠在經歷一場試煉洗禮過後,終於成長了,不再是滿腦子性事的毛頭小子,懂得用真情擁抱所愛的女人,願意陪她經歷所有的痛苦與麻煩,甚至拿命相陪,所以說「愛情使人勇敢,也使人膽怯!」怎麼說呢?原本放棄光明與愛情的Angel,在初嚐愛情滋味之後,再也不能無所懼,她害怕秦誠受到傷害,所以願意獻身給最不齒的兩個男人。在這裡同時看到愛情力量所呈現兩種極端的勇敢與膽怯!


書中最令人感佩的是藥頭「阿源」,竟然有成全所愛女人幸福的胸襟,是不是作者特意製造出來的黑道大哥形相:「盜亦有道」!但是畢竟是殘害人心的毒梟,千萬不可錯誤認同!但是秦誠的阿嬤可就值得所有讀者的熱情擁抱,要不是她,「有情人不可能終成眷屬!」Angel也不可能回歸正途,人世間必定又多了一對曠男怨女,及兩對不幸的怨偶,甚至蒙塵的Angel最後就默默的死在黑暗的角落,嘴裡還叼著水車,眼角含著眼淚呢!阿嬤萬歲!


感謝墨力文化讓我有機會關心社會底層的聲音!

寶寶 - GAGA舞台
部落格:http://drchai8734221.pixnet.net/blog
文章連結:http://drchai8734221.pixnet.net/blog/post/3942909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墨力文化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