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 / J


矇上眼睛就以為看不見,
摀上耳朵就以為聽不到,
而真理在心中,創痛在胸口,
還要忍多久,還要沉默多久。



看完《糖果妹》,直覺想到的是這首撼動人心的歌,撇開歌曲背後沉痛的歷史包袱,糖果妹的存在又何嘗不是這個扭曲的時代下,不可攤在陽光下的、屬於迷失少女的、道德敗壞社會的──慟。


有點兒訝異《糖果妹》的寫實,它表達的,該是冷酷的社會黑暗面中所藏匿的真實,它讓我痛的數度放下書本不忍再讀下去。我在想,也許是我的生活…太陽光了的緣故吧,我完全無法接受Angel的遭遇,我的心我的生活就像秦誠般單純,或許,比他更單純。我有什麼機會可以接觸到社會上那麼黑暗的一面,老K的狠勁顫動我的心;大偉仗勢欺人的小人行逕讓我瞪大了眼;看似忠良的江思國人前人後判若兩人,更是嚇傻了我懷疑起身邊是否也有這號人物。哈哈哈,忍不住大笑三聲,我真的太過陽光,太過單純了吧!但這何嘗不好,在我這單純的讀者心中,總還是相信著,世上好人多過壞人,相信每個人都能像Angel一樣,遇到改變她生命的真命天子──秦誠。


另一個著墨不多,卻讓我印象深刻的人物是阿源。因為早已喜歡Angel,把她當成心中的公主,不願強迫她,保護她,供她吃住。這位新店地區的大哥代表著社會上講義氣、重倫理的江湖人,為了自己堅定的想法,緊守著自己的原則。其實,我還頗好奇這號人物的後續發展。


書內露骨的模特兒寫真,打一開始就重重的敲擊著我的心。糖果妹──只要給「糖」(毒品),就可以以「一泡換一炮」。《糖果妹》之前,這個詞對我來說是新的,我並不是不知道有這種不知為何而活的青年存在,只是,這股紛亂還是對我產生了某一程度的振盪。這的確是真實的社會,社會新聞中每天的報導都是真的;這是真實的社會,只是我,看不到,說真的,我也不想看。就像前列的歌詞中所寫,我選擇:矇上眼睛,躲在自己的美好社會當中。殘酷的是,社會的真實並不會因為我矇上了眼睛就不見了,當這些社會的醜陋面大剌剌的充斥在眼前的時候,我非看不可。雖然,《糖果妹》造成了我很大程度的不舒服,不過,卻真實的強迫了我睜大眼睛看這個社會。《糖果妹》的結局是美好的,至少,表面上是安穩的,但我相信,過了這一關,秦誠以及Angel仍然有好長一段路要走。祝福他們,期盼所有的孩子都不要有走過這一回的經驗,因為,秦誠不會老是出現,阿源老大也不見得存在。

J - 天空島
部落格:http://blog.yam.com/user/leopard99.html
文章連結:http://blog.yam.com/leopard99/article/4463426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墨力文化出版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